要闻速递   |    图解二十大   |    解读综述   |   团青联播    |    二十大代表风采   |   奋斗者 正青春   |   精彩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 二十大代表风采
 
发出天津基础教育“好声音” ── 记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校长、党总支副书记褚新红
时间 2022年10月10日 来源 天津日报 

  “各位校长,大家下午好。今天的最后一个环节,咱们一起说说未来对教育工作的期待。”前不久,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名校长领航班褚新红校长工作室,在“云”端举行定期交流会。教学案例研讨结束后,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校长、党总支副书记褚新红,与结对帮扶校──来自蓟州区、宝坻区多所学校的校长们,共同“聊”起十年来天津教育的变化。

  “农村学校大变样,无论是学校的硬件设施,还是师资、教学理念,变化都是翻天覆地的”“手拉手、集团化办学,让我们农村校的孩子享受到了城市里的优质资源”“国家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政教育,希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可以走得更远、更实”……听着线上另一端校长们的真实感受和对未来的期许,褚新红感慨万分。她把这些都记录在了自己的工作笔记上,“五育并举、思政一体化、优质均衡……这十年,天津基础教育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真的是有目共睹。”

  有着百年历史的岳阳道小学,见证了天津基础教育的跨越式发展。今年是褚新红进入岳阳道小学工作的第32年。作为校长,她在传承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融慧”办学思想,构建“融慧”文化体系,开发“融慧”特色课程。她带领团队构建了独具特色的“自选课程超市”,涵盖93门课程,学生100%网上自主选课、走班上课,优质丰富的课程资源有效满足了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

  在褚新红看来,过去十年,是天津基础教育发展最快的十年。在这样的背景下,岳阳道小学也昂首阔步地走在立德树人的大道上。

  学校与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市第一中学、和平区第十一幼儿园共同成立思政联盟,成为天津首批大中小幼思政一体化建设联盟成员单位。同时,随着“双减”政策不断推行,学校全面构建起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优质课程群,多措并举提升教学质量,创新提出了充满挑战的快乐评价方式。现如今,“乐学习,快成长;全发展,行致远”的理念成为教育共识,学校的绿色转型让每一名孩子在全面健康成长中体验到了幸福。而褚新红的幸福,正是源于校园内,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

  这些天,身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她,也在仔细梳理着天津基础教育的典型经验,倾听更多人对教育的新期待,“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要把大家的心声带到大会上,把天津基础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分享给大家,发出天津基础教育的‘好声音’。”褚新红说。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