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工作要讯 >> 津彩青年
扎根油田科研一线 逐梦“星辰大海” ──记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渤海石油研究院油藏总师刘英宪
时间 2022年08月15日 来源 天津日报 

刘英宪

  凭借对油藏研究的热爱,16年前,刘英宪从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来天津滨海新区工作,踏上渤海油田,“拥抱”向往已久的“星辰大海”。这一“来”便就此扎下了根,守着那份梦想探索、奋斗、一往无前……

  如今,刘英宪已从一名科研工程师成长为专业带头人,是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渤海石油研究院油藏总师。他带领团队步履不停地开展技术攻关,先后承担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60余项局级课题研究。

  “与油气田打交道16年,有感情了,只想投入更多精力去研究,不能让项目因为开发研究不到位而停止或是出现闪失。”刘英宪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技术这条路是寂寥、崎岖的,要咬紧牙关跟难题较劲,不容易。可是某一天,当你发现战胜了‘它’,那种喜悦无限大,你会明白坚持奋斗的意义。”

  忆及当年,刘英宪有幸参与“大规模海上油田加密调整项目──绥中36-1油田综合调整油藏方案研究与实施”。绥中36-1,曾是渤海油田产量的主力担当,刘英宪有8年青葱岁月与其相伴相随。他自嘲道:“那时候工作起来没黑没白,有一回加班,进厕所一照镜子,发现脸上全是胡子,像个野人似的。”

  在绥中36-1项目组,刘英宪和团队拼出了两个“第一”:打出渤海历史上第一口密闭取心井和第一口加密调整试验井。经过深入研究,刘英宪又将水平井全面引入调整方案设计中,提出水平井与定向井联合井网加密调整模式,油田边部全部采用水平井细分层系,同时提高稠油区挖潜效果。方案实施后,新井产量比周边老井翻了一番,相关科研成果获2012年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5年来,随着勘探不断深化,油藏品质变得更为复杂。”刘英宪说,打井难,找到优质储量也难。即便如此,他仍然提出更高要求:“我们不光要把油田开发方案实施好,还要超额完成。产量每多一吨,就多一分主动权。”本着这个原则,刘英宪主持完成了国内首个海上油田水驱开发效果评价技术体系研究,这一体系目前已在渤海27个水驱油藏推广应用。

  迈入不惑之年的刘英宪常常感慨,在滨海新区的这些年,他拼尽全力将心中热爱化为行动,一直在“追梦”的路上奔跑。“滨海新区是我成长的地方,现在,这里也是我的家。我会把我的工作放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角度去考虑,为家乡继续奋斗,勇于创新,不断超越自己!”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