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工作要讯 >> 津彩青年
基层需要脚踏实地的“泥腿子”——记滨海新区新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包文
时间 2022年07月18日 来源 北方网 

  “脚下沾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近日,在滨海新区新北街道裕川家园社区党员活动室,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包文正为辖区党员群众讲“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专题党课,回顾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包文深情地说。

△ 包文给党员群众讲主题党课

  从南开大学的“高材生”,到机关部门的“笔杆子”,到负责社区的“管家婆”,再到服务街道的“勤务员”……10多年的时间里,包文修立足岗位的“内功”,练适应改变的“外力”,一步一步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基层需要脚踏实地的‘泥腿子’,只有走进群众,才能知民情察民忧,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是多年来包文一直坚信并且努力践行的信条。

  2020年11月底,包文来到新北街道后,分管党建、网信宣传、社区建设、妇联、团委、长效办等诸多科室。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她毫不慌乱,自有章法。“基层工作的初心是服务群众,无论岗位怎么变动也离不开群众。”一到岗,包文就来到包保的裕川家园社区,了解社区大事小情,和党员群众见面拉家常。针对居民反映的堰宾里小区共享晾衣杆不足、老旧小区排水管道老化积水严重、底商占据车道经营等问题,包文一一记录,并着手联系相关部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难题。在2021年年初的“向群众汇报”座谈会上,听着包文的汇报和答复,在座的居民代表、党员代表们不时鼓掌点赞。

  在居民群众眼中,包文“笑得甜、干得实、没架子”。裕川家园社区刘厚美老人已82岁高龄,唯一的儿子去世,儿媳与孙女离得远,老人一人独居。包文了解到情况后,带领科室、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来到老人家里,大家一起拉家常、包饺子、共度节日。“老人需要陪伴,喜欢热闹,我们多来几次。”她多次叮嘱社区有合适的活动要想到刘奶奶,老人总说:“我心里暖暖的,一点也不孤单。”

  在同事眼中,包文腿勤、口勤、手勤、脑勤,能吃苦耐劳。2022年年初,新北辖区出现新冠疫情,包文和其他分管领导彻夜值守,连续战斗,深入封控管控区,做好人员转运隔离、物资供应、核酸筛查等工作。

  在朋友们眼中,包文是运动、工作两不误的“牛人”。热爱马拉松的她,每天至少跑8公里,还把跑步这一爱好带入到工作中。在春秋季,她会组织“金海湖跑团”的朋友和辖区居民共同参加“绿动新北 慢跑拾荒”践行绿色环保公益活动,倡议辖区居民保护环境、热爱公益。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