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工作要讯 >> 津彩青年
天津一中思政课教师薛洪国: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时间 2022年06月13日 来源 天津日报 

  薛洪国

  6月9日12时,随着铃声响起,天津2022年高考思想政治学科考试结束。在天津一中考点,不少走出考场的一中学生,见到了站在教学楼外的薛洪国。他微笑着向学生们一边招手,一边说着“大家辛苦了”。此刻,阳光正好。

  今年39岁的薛洪国是天津一中的一名高中思政教师。拥有17年教龄的他,不仅是市级学科骨干教师、天津市中小学学科领航教师培养工程学员,还被评为全市首届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身为“80后”,他获得过许许多多的荣誉,但是在天津一中,学生们都亲切地称他为“红果儿”。

  在薛洪国的思政课上,面对一些晦涩而又容易混淆的术语,他会发挥“说文解字”的功夫,自创简单的口诀,通俗易懂地讲清这些词汇的含义。思政课有很多原理,有些段落很长很多,这时他会在连环发问中引导大家“串珠成线”。同时,他很注重情理交融地学习,每当梳理一个原理之后,都会在黑板上把热点时事随手变成一道图文并茂的试题背景。此外,在他的课堂上,从内政外交,到民间故事;从历史典故,到文学名著……每每讲到一个问题,他都会告诉学生与之“配套”的专著和文章,并且简明地说明推荐这些文字的理由和阅读方法。“这篇文章不可不读”“少喝两杯咖啡、奶茶,这书就买下了”这些都成为他课上的经典语言。“说文解字”“串珠成线”“徒手出题”“随时荐书”,成为薛洪国思政课的4个“妙招”。学生们说,薛老师的课像评书、像相声、像话剧、像百家讲坛。这样有意思又有意义的课,深受学生喜爱。

  薛洪国喜欢古典诗词,经常用诗词的方式与学生们开展互动,予以激励。最让历届学生们记忆深刻的就是他的“仿笔赠别”。他用心地为学生们写下高考百日誓师赠言。赠言中,他仿西游记、仿聊斋、仿史记……把对大家的美好祝福化于其中。这份特别的礼物,也成为学生们最难忘的一中记忆。

  这些年,薛洪国陪伴一届又一届高三学子走进自己理想的高等院校,他却始终坚守在思政课教学一线。“创新课程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尽最大努力增强思政课活力,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是我的目标,也是我永远的动力。”薛洪国说。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