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工作要讯 >> 津彩青年
火热的青春在路面上闪光——记“天津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市交警南马路大队海光寺岗组
时间 2022年06月10日 来源 今晚报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南马路大队海光寺岗组获得了“天津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五四青年节当天,海光寺岗组的六名小伙子坚守在执勤的岗位上,像以往的每个日夜一样,守护着市民的出行安全与执勤路口的畅通,让火热的青春在路面上闪闪发光。

繁华路口 充满朝气

  昨日7时,海光寺岗组的岗长刘坤已经按照勤务安排,带领民警、辅警在路口疏导交通,观察流量变化、管理路面秩序、解答行人提问……执勤时段里,他们几乎没有“歇口气”的时间。

  交警海光寺岗位于南门外大街、卫津路、南京路的交汇点,是全市交通流量最大的路口之一,高峰时段车流量达到8000辆次/小时以上。海光寺岗组目前共有民警3人、辅警3人,大部分都是“90后”。他们平均每天在岗位上转体1500余次,打出手势近4000次,纠正交通违法行为40余起。这些充满朝气的年轻人,承担着繁忙交通路口的指挥疏导任务,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海光寺岗组曾先后5次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10次被评为“天津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8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贴心方便 服务出行

  海光寺岗地处繁华闹市,岗组成员一直在执法服务更贴心、更方便上下功夫。

  岗区附近有中心妇产科医院、血液病医院、总医院、南开医院等多家大型医院,还有鼓楼、古文化街等旅游景点,经常会有外地游客向他们问路,其中不少人初来乍到很难辨清方向,有时候民警反复讲解多次,对方还是一脸懵。岗组为此专门准备了一些简易地图册和纸笔,必要时他们就为问路群众画出具体位置,并用文字进行标注,一目了然。

  岗区周边有不少公交站点,岗组成员经常互相提问,不断提升彼此对于公交线路的熟悉程度,做到有群众问就能脱口而出。岗组执勤时还经常会遇到开辟“绿色通道”、帮助病人送医的紧急任务,奔跑带路、铁骑引领、警车护送……他们总是会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选择有效率的带路护送方式,保障送医车辆安全快速抵达医院。

不断创新 科技强警

  海光寺岗区人群密集、车流量大,交通管理难度极大。岗组的民警、辅警积极开动脑筋,主动在科技强警和体现人性化执法理念上,寻求更好的管理突破口。

  他们在严管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逆行、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通过细致观察和反复论证,摸清了岗区交通流特点、易发交通违法行为、管理难点等情况,与科技设施管理部门共同策划研发出了机器人警察,实现电子地图与交通信号的协调同步,提高了执法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大家都能熟练掌握科技设备,利用电子眼及时“捕捉”并纠正机动车“加塞”等影响路口通行秩序的行为,提升路口管控效果。

  通过走访调研,他们发现临近岗区的中心妇产科医院门前车流量很大,就医者在门口搭乘出租车不但存在安全隐患,还会造成交通拥堵,但出入该医院的孕产妇又有搭乘出租车的刚性需求。为此,岗组民警多次多方沟通,最终在医院门口设立了全市首个出租车限时停靠泊位,并派专人加强管理,既满足了孕产妇就近搭车的实际需求,又规范了路段的交通秩序。

  “青春因奋斗而闪光,我们每一个人都为自己是海光寺岗的一员而感到骄傲。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岗区的交通秩序会越来越好。”海光寺岗组岗长刘坤表示。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