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工作要讯 >> 津彩青年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程实训中心实训教师毛福新:勇当技能先锋 培养工匠人才
时间 2022年06月10日 来源 天津日报 

毛福新(左一)正在对学生进行指导。

  这两天,35岁的毛福新除完成个人教学任务外,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们抓紧调试新开发的智能车,以备战今年暑期举行的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作为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程实训中心实训教师、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毛福新除完成课程教学工作外,还坚持每年带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

  “比赛考验参赛选手设计方案能力、学科交叉知识的灵活运用、材料的精准选择以及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毛福新说,他上学时曾切实感受到参加技能大赛能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所以他积极推进赛课融通,以技能大赛为抓手,为学生打造可以实现理想、展示风采的平台,培养其成为高素质技能工匠人才。

  “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毛福新说。这些年,利用带学生参与创新竞赛,毛福新不断钻研热门技术、提升技能水平,多次参加技能提升进修,广采他山之石,潜心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自制单片机实训教学平台90套、编写单片机实训教材1套,申请教改项目2项,自制设备年均培训1200人、教学工作量年均1100学时。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17级学生侯士栋曾跟随毛福新备战2020年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当时因疫情无法留在学校,毛老师租了块厂房里约40平方米的空地,带我们铺上赛道继续调试智能车。”侯士栋说,他们耐住寂寞、冒着酷暑和蚊虫叮咬,每天沉浸在调试和思考中,一次次推倒重来,一次次验证修改……最终获得当年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比赛中的磨练也助力侯士栋今年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我以后会从事研发创新工作,把毛老师敢拼、不服输、不安于现状的工匠之心继续传递下去。”侯士栋说。

  近年来,毛福新指导的学生获得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金奖、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奖项,带出了许多“金牌选手”。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