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在线 >> 青年话题
青年干部要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
时间 2021年09月16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底线思维,提高工作本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总书记的嘱托,不仅是对所有干部工作方法和思路的原则要求,更是对青年干部的特别提点。

一、树立责任思维,强化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担当

  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华民族迈入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的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迫切需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关键时顶得住的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发展,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实现,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付出极为艰苦的努力,需要我们不断地创新和实践,需要我们应对更多的风险和挑战,需要我们胆子要更大一些、防范化解风险的措施要更周全一些。如果我们亦步亦趋,就可能会错失许多发展机遇。

  古人云:“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增强风险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问题,深刻体现了高瞻远瞩的风险意识和应对风险挑战的时代担当。

  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为了稳妥而采取极端的做法,即不作为、做表面文章,这样会错失许多可以大踏步赶超时代的机遇。有的领导干部为了求安全、求稳妥,明哲保身,惧怕风险,以防范化解风险为由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缺乏战略眼光和共产党员应有的格局和胸襟,贻误战机。不是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是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这样做曲解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是十分有害的,是要不得的,应予以十分警惕。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如果凡事先考虑风险,只在安全线以内做事,一味求稳,过于保守,这样做确实不容易犯错误,但是一定会牺牲掉前途和效率。就像造船一样,最安全的办法就是停靠在岸边,可这并不是造船的初衷。驾船出海,经风雨见世面,在惊涛骇浪中游刃有余,才是造船的真正应有之义。

  增强风险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内在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必须统筹两个大局,保持战略定力,树立责任思维,强化履职担当,办好自己的事情,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抵御风险,稳步前进。

  古语讲: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不遇盘根错节,何以别利器乎。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干事担事是不切实际的。我们要勇于任事、敢于担当、冲锋在前,就必须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对职责使命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

二、树立创新思维,锻造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

  新时代的风险、挑战不比过去少,要想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包括青年干部在内的党员干部必须要有过硬本领。正所谓“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能力的提高需要不断在风雨中磨练,要牢固树立创新思维,勇挑重担、破解难题,在一次又一次的涉险滩、闯难关中提升能力和增长干事的经验和技巧,努力锻造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强大能力。

  多经事方能成大事,犯其难方能图其远。一棵树苗,唯有经历风吹、雨淋、日晒、虫害等挑战,才能长成参天大树。青年干部能力的提高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总书记寄语大家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勉励广大干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青年干部要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这种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实践斗争中得来的,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奋斗在新时代,要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始终做到“大浪淘沙终不惧,吉光片瓦曜清辉”。在各项风险挑战中,以“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无所畏惧、“五岭逶迤腾细浪”的吃苦耐劳,冲锋在前,奋斗在前,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各项工作真正抓到实处,快速准确出击,把握“战略主动”。牵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牛鼻子”,要见事早、行动快、措施硬。

  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更要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既要做到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也要成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领头羊”,做到鼓舞士气、排兵布阵“两手抓”,积极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为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三、树立底线思维,做足防范和化解风险的预案

  “明者远见于未萌,而知者避危于无形”。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底线思维,树立战略眼光,找准各自的风险点,做足防范和化解风险的预案,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的主动战。所谓底线思维,就是最基本的要求不能突破、最基本的原则不能违背、最基本的目标必须达到。民族复兴需要化解风险,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这是底线思维的根本含义。树立底线思维,既是一种思维方式,又是一种科学方法,同时也是一种根本立场。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面对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愈益增多的大变局,尤其要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确保在闯关夺隘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扬帆远航。

  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不是为了消极应对、不敢担当、得过且过,而是为了更积极更主动地发现机遇、捕捉机遇、创造机遇,应对挑战、解决问题、开创新局。总书记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既需要见微知著的能力,又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些鞭辟入里的分析和高瞻远瞩的论断,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排除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思想武器。

  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消祸于未萌。要做好“开顶风船”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严密防范一些重点领域“灰犀牛”“黑天鹅”事件,筑牢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的“铜墙铁壁”。

  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主动加强协调配合,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要紧密结合应对风险实践,定期对风险因素进行全面排查,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及时予以完善,与时俱进,与时偕行。

  (《中国青年报》2021年09月16日第06版)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