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在线 >> 青年话题
新时代青年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初探
时间 2021年09月06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坚持做到与时俱进、自我革新,主动突破固有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的束缚,精准把握住新时代青年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不断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性,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是推动党的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是干部队伍的生力军和战斗队。青年干部始终冲锋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的第一线,在服务群众、应急处突、创新发展等各项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的目标,进一步开阔思路理念、创新方式方法,教育引领青年干部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以优异成绩回馈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调查研究要扎实。调查研究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条件和必要准备。思想政治工作者开展调查研究时,要坚持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能夸大也不能缩小,不能报喜不报忧,更不能带着事先定好的调子搞调研,才能确保调查研究的真实性;要端正认识态度,注意保持虚心和耐心,不要怕有不同意见,以诚恳、亲热、自然的态度与青年干部交朋友,倾听他们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和意见,以确保调查研究的有效性;要掌握科学方法,围绕既定的目标和对象,采取开调查会、个别谈话和实地调查等方式,尽量收集第一手真实资料,并采取审慎方式对调查所得材料进行梳理归纳和总结,以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身份定位要准确。思想政治工作者在以青年干部为对象开展工作时,要准确把握“三种角色”的职责定位。要做好“后勤部长”,以真心和诚心深入了解青年干部在工作中、家庭里和心理上的各种困难和负担,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要做好“引路人”,在充分激发青年干部优势和潜能的同时,还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问题和不足,适时加以理论引导和实践指导,实现补短板强弱项的目标;要做好“深度管理者”,紧紧抓住青年干部的目标理想和事业追求,以符合他们逻辑思维和行为特点的方式,加深沟通交流与合作共事,引导他们合理调控个人预期,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进步。

  思想引领要及时。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强化阵地意识,不断推动青年干部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筑牢思想根基;要按照符合信息传播规律和感知特点的方式,对内容进行精心的设计,并实施有计划、有步骤的推送,实现全方位全景式的引领教育;要创新方式方法,在坚持和加强好的宣传工作传统基础上,依托“两微一端”等新的媒介载体,通过文本、漫画、影像等新颖的叙事手段,及时传递给青年干部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有效性。

  心理干预要贴心。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围绕为青年干部在“心理上解压”这个目标,不断提升开展心理干预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心理咨询方法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在逐步破除青年干部对心理干预的戒备和防范心理的前提下,针对青年干部工作强度高、家庭负担重的现实状况,适时采取心理干预和调节措施,帮助他们塑造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打下坚实心理基础。

  制度建设要持之以恒。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为提升青年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建设水平,提供了范本,指明了方向。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着力在此方面下功夫,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不断完善工作程序和流程,突出强化跟踪问效,建立精准高效的考核评价机制,持之以恒地促使思想政治工作往“深、细、实”的方向发展。

  (《中国青年报》2021年09月06日第02版)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