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工作要讯 >> 津彩青年
马成彬:智慧港口建设中的青年先锋
时间 2021年02月01日 来源 天津港集团团委 

  马成彬,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技术部副经理,天津市设备维修技术能手,天津市设备管理优秀个人,带领团队取得智慧港口建设方面的六项全球领先成果,获天津市安全生产示范岗、天津市青年突击队、天津市设备管理优秀单位等荣誉。

  冬日的周末,海风凛冽,马成彬早早来到了35段码头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172个日日夜夜,自动加解锁站12000次测试,无人驾驶电动集卡22072km运行,远程自动化岸桥、自动化轨道桥12条航运作业测试……在今天,只能有一个答案,那就是——成功!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港指示精神两周年之际,这份答卷必须是100分!


  从2008年入港工作至今,马成彬已经在集装箱码头一线摸爬滚打了12个年头,那些码头前沿的场桥岸桥,变形金刚一样的流机固机,早已成为他最熟悉的朋友。十几年来,他扎根一线、勇于创新,把多年码头一线经验与创新理念有机结合起来,围绕设备运行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智慧港口建设工作。对于马成彬来说,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中的每一件大事,就是记录着他每一步成长的里程碑……

扎根港口一线的青年传承人

  “他天生就是吃技术这碗饭的人”,同事这样评价马成彬,“别的高职高薪岗位想请他去,他都拒绝,就想干好自己的专业技术。”2008年,刚参加工作的马成彬来到天津港,当了一名电动装卸机械修理工,并很快就爱上了这份和机械设备打交道的工作。

  马成彬所在的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是中国大陆第一家现代化集装箱专用码头公司,作为一家1980年就成立的“老码头”,最宝贵的技术经验都藏在一线奋战三十年的老技术工人心里。他知道一定要深入基层一线,潜心向前辈们学习,成为一名“好徒弟”,才能学到“真东西”。于是,他每天与14台岸桥、29台场桥以及百余台流动机械为伴,先后从事了流机管理员、固机管理员等岗位,向有经验的师傅们虚心求教、潜心钻研,在码头前沿经历风吹日晒、严寒酷暑,在基层一干就是12年。如今的马成彬已经成为天津港集装箱大型装卸设备管理领域最优秀的青年技术工程师之一,成为集装箱码头的技术传承人。

  这一天,舞台上的马成彬神采飞扬,刻在脑子里的流程技术及关键参数侃侃而谈,汇报一年来集装箱公司自动化2.0实施情况,声音中透露着技术人员的踏实谨慎,三分钟的全球首创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演示非常成功!

创新港口建设的青年急先锋

  台上虽不过是短暂的三分钟,但只有马成彬和他的团队知道,为此他们付出了多少……自公司启动自动化2.0建设以来,在生产任务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公司拿出35段泊位和配套设备的四台岸桥,十台轨道桥和8万平方米堆场停止作业来测试自动化,马成彬团队心理压力很大,一边恶补自动化改造知识。一边连续昼夜颠倒跟欧美厂商技术人员交流沟通。

  自动解锁站是全自动化码头的“关键堵点”,全国只有一家企业在研究,但没有投入实际码头作业的实例,从技术理论到现实码头落地的难度并不简单。锁站放哪儿?如何供电?无人集卡与锁站如何定位……现实的问题扑面而来,摆在他们面前的只有一条路,马成彬知道,这是一条充满坎坷的路,但这条路必须有人走,因为他们每走一步都是世界第一!

  没有了工作日和周末之分,逐渐习惯了路灯做伴的夜晚,密密麻麻的数据、面红耳赤的争论,一遍遍推翻,一次次扑空。历经反复上万次的测试,他们最终研发了全球首台集装箱地面智能解锁站,创新应用激光扫描系统、六轴自动机器人等技术,实现24S内自动实现定位、箱体扫描、锁型判断,自动加解锁等全自动化作业,打通了无人自动化码头的“关键堵点”。

  领跑智慧港口的青年带头人

  近年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手段的更新,深刻改变着马成彬所在年轻工程师团队的思维模式。如何将新技术与传统设备管理相融合,实现集装箱码头设备智慧化革新,是摆在港口技术工程师面前的新挑战。摆在他们面前的是无经验、无资料、无外援的“三无”状况。

  “每个港口特点不同,我们要根据集装箱码头实际、货源结构、码头流程、操作习惯等,建自己的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马成彬如是说。

  在“推倒-重建-再推倒-再重建”中摸爬滚打,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轮廓在马成彬团队的图纸上一点一点成形。

  深拓北斗卫星定位、5G通讯、远程模拟控制驾驶技术,实现全球最大规模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车队规模化运行;创新应用激光扫描系统、六轴自动机器人,实现集装箱地面智能加解锁站在全球率先投产……一个个“关卡”相继攻破,自动化码头升级改造的“堵点”彻底打通,马成彬团队开辟了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的新模式,为全球港口提供了自动化升级改造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马成彬是新时代港口建设中最真实、最生动的“青年工匠”,当年的“好徒弟”成了现在的“好师傅”,他所带领的青年技术攻关团队,先后获得天津市模范集体、天津市青年突击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称号,项目取得了多项全球首创性突破,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技术工程师。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马成彬正和万千个津港建设者们,牢记嘱托,不负韶华,为天津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不断贡献着青春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