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工作要讯 >> 津彩青年
陈小桃:给予你,我最温暖的力量
时间 2021年01月18日 来源 综合服务中心 

       陈小桃momo,本名陈雨婷,90后原创动漫作者,天津大学动画专业学士,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硕士。喜欢创作贴近生活、引发共鸣的动漫作品。代表作《野萌君》系列表情包、《全国美食为武汉热干面加油》系列漫画、绘本教材《节气之美》等。20209月,入选第四届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

       20202月,武汉方舱医院开始收治病人后,那幅火遍全网的画作《全国美食为热干面加油》张贴在了各个角落。不论是勇敢逆行的医务工作者,还是积极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在这幅温暖画作的感染下,都在奋力与新冠肺炎病毒进行殊死搏斗,挺过了至暗时刻,等来了樱花盛开的春季。

       而那幅鼓舞着亿万民众共克时艰的画作的作者,就是来自天津的漫画创作人陈小桃。

感受温暖,当梦想照进现实

       高中时期的陈小桃,经常以日常随笔的形式画出身边的同学、老师的故事和生活片段。一个个萌态十足的漫画人物、一段段令人捧腹的四格漫画,缓解着紧张的学习气氛的同时,也令自己的绘画技巧逐渐熟练起来。

       高考那一年,她毅然决然地遵从内心的选择,进入天津大学动画专业,学习专业技法和软件,尝试着多种不同的绘画风格。

       一头乌黑的秀发,一双如水般清澈的杏核眼,笑起来大大的酒窝显得温婉动人,陈小桃自己,就宛如动画片中的少女般灵动可爱,“想要给所有人都可以萌的底气”,是大学时的她最大的心愿。

        “陈小桃,你干脆画一组表情包吧,方便咱们斗图!”朋友间偶然的一句玩笑,一下子触动了陈小桃的内心。因为有着高中时善于观察、勤于动笔的习惯,她积攒了大量的鲜活漫画素材。于是在那一刻,她仿佛解锁了内心构思许久的设计方案,原创的卡通形象表情包“野萌君”跃然纸上。

        “我给野萌君赋予的设定是:一只因太贪睡而把黑眼圈睡没了的熊猫。他喜欢电子产品,有自己的想法,虽然贵为国宝,但也和我们一样经历着生活的酸甜苦辣。”谈起设计初衷,陈小桃这样说。

        “野萌君”系列表情包一经发表后,立刻火遍网络。给陈小桃留言夸赞的网友里,有人这样留言:“虽然我是一个30岁的纯汉子,但是我真的太喜欢这个小熊了,请告诉我我不是一个人!”然后真的有人回复他说:“熊弟,你不是一个人。”“给所有人都可以萌的底气”这个心愿,陈小桃凭借扎实的绘画功底和善解人意的创作之心真的完成了。

       从那以后,陈小桃逐渐确定了自己的创作路线,但她并没有止步于此,后来在读研期间,她仍在不断学习,努力丰富自己的作品。“当自己的小小心愿达成时,我体会到了温暖如期而至的感觉,于是我开始思考,如何把这种温暖传递下去。”陈小桃真诚地说。

传递温暖,把希望带给每一个人

       在2020年年初疫情来袭的时候,随着每天病患数字的不断更新,陈小桃的粉丝群里失去了以往的活泼气氛。“因为群里有很多武汉的粉丝,他们在群里描述了我们从未体会过的对于现实生活的不安,我们很想为他们做些什么,但除了互相安慰什么也做不了。”回想起那段日子,陈小桃的目光中依旧充满了心疼。

       当时,网络上有一个话题是#全国美食为武汉加油#,这个话题下面有很多网友们在留言区为武汉加油——“烩面为武汉加油”“小鸡炖蘑菇为武汉加油”,队形非常整齐。

       陈小桃看到之后,觉得很有画面感。“要不要把大家说的这些美食都拟人化,它们全部围到武汉小伙伴身边,告诉他要坚强、别害怕,我们都在陪着他们!”想到这里,陈小桃立即动手,开始勾画草图,然后连夜在电脑上把她想到的整个画面画了下来。于是,现在大家看到的这幅《全国美食为热干面加油》就这样诞生了——热干面小朋友坐在病床上,旁边的医生在照顾他,病房外面是从各地赶来的小伙伴,大家也都受伤了,但大家依然想要鼓励他、照顾好他。

       在发布当天,这幅作品就被网友们迅速点赞和转发,还受到了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新媒体账号的转载。其中一位武汉网友这样留言:“谢谢小桃,我就是热干面人民。你的漫画是我这段时间看到最可爱最治愈的东西了,谢谢全国各地人民的帮助,热干面一定会加油的。”看到满屏的点赞和令人不禁湿了眼眶的留言,陈小桃再次感受到了那种久违的温暖,只是这一次,这种温暖在不断传递着,带给了每一个抗疫中的平凡英雄。

回归温暖,用初心坚守心中的美好

       作为一名90后,陈小桃和普通的年轻人一样,喜欢电影,喜欢旅游,喜欢一切萌趣的新鲜事物,也正因为如此,她的作品格外“贴近生活”。在后续作品《热干面醒了》上面,图中美食逐渐拆掉了创可贴和绷带,樱花开始盛开飘落,病房墙上挂着的是第一幅图……到了第三幅图《热干面,好久不见》,有一个不容易发现的动作细节——“热干面”在向前走的过程中,回过头向大家比了个赞。这也是陈小桃最想表达的:“当我们向前走的时候,记得回头看看这些日子和这些人们。”

       回顾起自己的创作历程,陈小桃说,最初的小漫画让她发现了漫画的乐趣,表情包的尝试让她看到了创作的更多可能,而《热干面加油》的漫画则让她意识到漫画是有力量的。“身为一名创作者,我们的作品更是一种能影响人们的声音。所以对我而言,创作的目的从不是迎合大家的喜好,而是把自己的感悟转化成一件件作品,用漫画传递那些最普通而发自内心的情感。”陈小桃格外认真地说。

       一直以来,陈小桃都在坚持着自己的创作风格,既不盲目追寻流量,也不跟风盲从,而是守住心中对艺术的初心,努力创作出更多温暖如初的作品。如果说,除了画笔之外还有自己的成长故事可以给更多的年轻人以前进的力量的话,陈小桃并不吝于分享。“如果我走过的路,可以给大家一些启发的话,我想告诉大家,心中有坚持的理想与美好,就可以朝着那个方向去努力,不要害怕。”

       采访最后,陈小桃说:“近些年来,国漫发展迅速,很多作品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影响也越来越大。作为一名青年漫画师,我会坚持用创作记录生活、记录中国,用作品影响更多的人,体现当代青年漫画师应当具备的责任与担当。希望有更多的青年爱上画国漫、看国漫,以符合现代年轻人审美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让我们共同开拓新时代国漫创作的新领域!”(文/王绍佩)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