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工作要讯 >> 津彩青年
李富民:用电商之桨,推动脱贫攻坚之船
时间 2021年01月11日 来源 综合服务中心 

       李富民:天津伍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津市甘肃商会副会长,天津市青联委员;曾获首届“天津青年创业能手”、天津青年创业奖、天津市大学生创业优秀奖、创青春天津市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天祝县的这种宝贝,为啥今日才亲眼得见?400公里的距离,在这信息时代为何能挡住商机?站在一望无垠的祁连山高山草原,望着白花花的牛群,老家在甘肃岷县的李富民陷入了沉思。天祝县和岷县同在甘肃省内,相距400公里,但身为甘肃人的他直到今天才领略到这种号称“高原白珍珠”的天祝特产。以他的职业敏锐性,觉得这实在有点不寻常。他更忧心的是,如果连本省老乡都不熟悉这种特产,又怎能期待全国消费者去关注它、喜爱它?他更惦记的是,咱们还有多少好东西隐没在这里,如果把这些特产挖掘出来,乡村经济的发展将获得怎样的强劲动力?

       李富民眼前的这种宝贝,就是白牦牛。“天下白牦牛,唯独中国有”,这种天祝县特产是78个国家级重点保护畜禽品种之一。白牦牛几乎全身是宝,牛肉强身健体,牛骨汤滋补营养,牛奶做成的奶制品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不过换个角度看,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给天祝带来了白牦牛这样珍贵的礼物,也带来了海拔高、气候冷、自然灾害频繁等不利因素。被誉为“青藏之眼”的甘肃省天祝县曾是全国“三区三州”和甘肃省“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县,帮助天祝脱贫攻坚,正是天津团市委肩负的使命。随着天津团市委、天津市青联的考察调研队伍重返家乡甘肃,对李富民这个年轻的“老电商”来说,多了一份不一样的含义……

高校就是起点

       说李富民是年轻的“老电商”,这句话还真没夸张。2012年毕业于天津商业大学的李富民,如今已在电商行业摸爬滚打了8年。李富民的成长经历挺有意思,从大二大三开始,他就不知不觉地走上了创业路。李富民回忆说:“当时带领团队为孤儿院提供公益服务。说到公益,大家总想到捐款,可我们觉得那是一种输血式的帮助方法,有没有可能提供一种造血式的公益模式?顺着这个思路,我们帮助孤儿院联系了天津各个社区的物业或居民,孤儿院收集他们的纸箱、废品等物资来出售,这样就能获得一笔相对固定的收入。”用商业方式造福社会、成就自我,这是天津商业大学这所学府给李富民留下的最深刻影响,大学四年中,他怀着这样一颗心,不断锻炼自己,积累经验。2012年,一穷二白的他拉着几个合作伙伴,毅然选择了电商创业,创业地点就在学校旁他们租赁的一套单元房。2015年,团队中的五个伙伴一起创办了天津伍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初创之时,其实想法也简单,主要就是销售老家西北特产。前几年团购在中国最火的时候,他们就做了一个小吃团,专门在网上卖零食。后来视野开阔了,他们又将业务扩大到进出口贸易。这几年的起起伏伏中,他们经历过苦与乐、得与失,对于电商这一行业的理解也在不断加深。其中有过成功,李富民和他的伙伴们忘不了创业第一年大伙分到第一笔收入后的喜悦,也忘不了为天猫代理操办俄罗斯商品展销会时的意气风发。其中也有挫折,因为忽视了“生产日期”和“失效日期”的细节,他们曾在一笔进口生意中损失20多万,吃尽了文化差异的苦。经历过风雨,开出了道路,积累出了一定的经验后,伍创这些年轻人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的视野就仅限于此了吗?为了这个时代的发展,为了我们自己的青春,作为电商,我们是不是还能做得更多?

把步伐踏遍田间地头

       李富民他们常常会想起当初的自己,想起当时卖家乡土特产时的激动和热忱。怀着一份社会责任感和开拓事业的需要,李富民带领伍创将目光投向了国内产品的延伸,特别是县域电商服务业务。他们走出城市,走进乡镇,汇入助力脱贫攻坚的时代大潮。他们惊喜地发现,在这条小康路上,自己这几年来积累的电商经验大有可为。

       在合作市,他们与当地知名电商平台藏宝网和拉不楞网城达成合作协议,帮助当地电商企业开拓线上市场。在碌曲县和合水县,他们实地考察,为这两个县提供了电商专业团队培训服务,并与碌曲县政府签约提供电商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与合水县龙头企业签约提供渠道搭建和运营服务,为其销售苹果,使其增收超过200万元。在白银市,他们获得市商务局的认可,为其提供专业电商人才培训和品牌打造服务,开阔了当地电商人的视野,为他们提供了与外界对接的平台和桥梁。一系列东奔西走,不仅扩大了伍创的经营范围,更为一个个县、一个个镇、一个个村打开了通过电商看世界的窗口,让电商这一新鲜概念走入了田间地头。这些年轻人的努力带来的不仅是企业广阔的发展前景,更是一份宝贵的社会效益。

三个月,行!

       在李富民看来,天祝白牦牛面临的困境,其实和许多县域产品存在着共性:品牌缺乏打造、销售人员急需必要的培训、商业宣传不到位。当得知如此珍稀的白牦牛经过四年的放养,每头牛只能给牧民带来几千元的收入时,他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为天祝县打造特色品牌、利用电商渠道为白牦牛发声的必要性。没有品牌怎么办?现在就开始打造!伍创同当地企业合作,经过三个月的高强度工作,为天祝县打造白牦牛特色品牌牦小白,为其提供品牌创造、整体设计、线上渠道搭建和运营等一系列服务。没有专业人员怎么办?自己培训!伍创重点扶持典型企业和优秀个人,量身定制了“KOL营销+白牦牛,网红直播+白牦牛,内容营销+白牦牛”的白牦牛网红营销模式,帮助当地主播张兴盛走进“双十一直播间”,打造出了一位电商网红“牦牛哥”。 没有阵地怎么办?我们来帮助联系!他们指导天祝县开通了京东•天祝地方特色馆,帮助企业对接全国生鲜云仓,解决存储、配送问题。在伍创的全力帮助下,天祝白牦牛一步步摆脱销售困境走向市场,牦小白品牌首发众筹活动销售额突破100万元,为当地牧民创造了超过30万元的利润,并大大提升了白牦牛在线上市场的知名度。牧民们开心地说,我们的白牦牛终于卖出了好价钱,我们养牛的真正挣到了钱!李富民这些年轻人,为天祝县打响了品牌上线第一枪,也切实提升了贫困牧民的收入。

       助力脱贫攻坚,伍创始终不忘扶志与扶智相结合。他们并不满足于打造一个品牌,而是立志为天祝县培养一支能实操能销售的专业电商运营团队。他们为蓟州区对口支援天祝藏区电子商务专题培训班提供了全部的电商培训课程,邀请专家学者向天祝的电商从业者讲解国家“互联网+农业”政策动向,分析县域电商发展的主要模式。他们带领天祝的电商从业者们前往京东集团总部、天津申通集团总部、天津意库创意产业园区参观学习,这一切用心用情的帮助与服务不但开阔了天祝电商从业者的视野,更大大坚定了他们致富的决心与信心。

       天祝的白牦牛案例,只是李富民带领伍创所做的许许多多件事情中的普通一件。如今的他,在致力挖掘县域特产、助力乡村致富的同时,又把视野投放到了国产老字号上。他想让老字号产品在互联网时代重新焕发活力,实现复兴。

       对于电商未来的发展,李富民有他的看法。近年来,5G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为电子商务实现向数字电商的快速转型提供了载体基础,电子商务也在快速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未来,电子商务的规模化与数字化将持续推动实现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线上线下融合以及生产消费贯通、供给需求协同平衡。

       李富民说,我们作为电商助农、产业繁育的深度参与者,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十四五”重点建设战略规划的号召,通过建立网货标准、全渠道产销对接与运营、整合营销策划、公共品牌建设,以及服务生态建设等手段,推进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建设,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实现更为深度地融合,助力政府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以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

       用商道去帮助更多的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这是李富民和他的天津伍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所追求的。(文/杨冉冉)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