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工作要讯 >> 津彩青年
刘晓君:用科技让蔬菜绽放新的生命力
时间 2021年01月04日 来源 综合服务中心 

       刘晓君,全国青联委员、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青联副主席,现任天津百利种苗培育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天津市宁河区美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从2008年回乡创业至今,刘晓君已经在蔬菜种植行业摸爬滚打了12个年头。那些新鲜水灵的蔬菜,晶莹饱满的种苗,早已成为她最熟悉的朋友,陪伴她一起成长绽放。十几年来,她勤于农耕、勇于创造,充分依靠科技力量,为天津人的餐桌提供了很多新品种、高品质的蔬菜,不仅做大做强了自己的企业,还带动身边的父老乡亲及对口援建地区的农民一起增收致富,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着青春智慧和力量。

引入水培菜项目 走科技创新之路

       “您看这个奶油生菜,叶片翠绿,口感脆嫩,非常适合生吃;这个水芹比普通芹菜更鲜嫩,味道也更清甜。”说起蔬菜,刘晓君如数家珍,在她的水培蔬菜基地里,种植着生菜、水芹、香菜等多种叶类蔬菜,都是北方冬季餐桌上比较紧俏的。像是当下比较时尚的奶油生菜、紫叶生菜,在她的基地全都有,而且她还是目前天津市奶油生菜主要的供应商之一。目前正值“双节”,群众对蔬菜的需求量十分大,刘晓君也比平时更忙碌了。“我们的水培种植面积已达到1200余亩,是长江以北最大的水培基地,所产蔬菜辐射全国多个省市和地区,每天都为了保障百姓节日需求紧张有序运转着。”

       刘晓君是土生土长的天津宁河姑娘,2008年,从西安外事学院英语专业毕业的她,放弃了广阔的天地和待遇丰厚的工作,毅然回到家乡,做起了农民,种起了蔬菜。

       万事开头难。创业之初,由于刘晓君学的专业不对口,又没有种植经验,创业路上一步一个坎儿。如何给自己定位,如何为乡亲拓展致富路,成了刘晓君遇到的第一个难题。那段时间,她苦学各种关于蔬菜种植的知识,慢慢地摸索出了方向:把科技带进种植业。她为公司引进了新技术“水培菜”项目,将国外流行的水培蔬菜引进天津,并自主开发了盛有营养液的水培蔬菜包装盒,成功将水培蔬菜从田间引到餐桌。“我们为农民提供优质的种苗,然后再通过新型水培技术,一年可以达到10茬的收益。”

       “整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刘晓君谈到,比如夏天温度过高,稍不留意生长拔节就会过快;冬季太冷,叶片就容易打蔫。除了控制好温度,还必须做好水质检测、营养液浓度配比等等,容不得一点马虎。她常年守在田间地头,皮肤晒黑了,身体却更结实了,心智也磨炼得更坚强。有人说,刘晓君的水培蔬菜如同一个个正在绽放的生命,每一株都是有灵魂的作品,那是因为其中倾注了很多青春的智慧、探索的勇气,以及带动乡亲发展新型农业的决心。

       目前,水培蔬菜项目的发展势头和销路十分向好,公司年生产优质种苗达到1.2亿株,辐射带动津冀两地种植户2万户,实现农民增收6000万元以上。为满足宁河全区设施蔬菜快速发展的需求,她参与组建现代化蔬菜种苗厂,为全区广大菜农培育优质种苗2亿余株,先后引进了5大类48个蔬菜新品种,把一批批高质量的蔬菜种苗送到各设施农业园区和菜农手中。

勇担扶贫使命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蔬菜技术的试验示范工作也是刘晓君工作的重点。通过多年深入农村、农户和大棚,为农户培训指导、排忧解难的经验,她认为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打通科技与产业之间的通道。为此,她建立了产品研发实验室,还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天津农学院、天津市蔬菜技术推广站等多家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十几年的钻研,刘晓君参加了多个科技项目,相继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2个、发明专利2个,新品种覆盖率达85%,科技贡献率达到90%。

       作为宁河区农业龙头企业,公司在带动周边农户增收的同时,勇担扶贫使命,通过积极探索项目合作、产业帮扶升级等模式,激发援助地区内生动力,为当地贫困户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造血”活力。公司先后与甘肃榆中、青海尖扎、河北承德等贫困地区签署合作协议,引进国际优质蔬菜品种及水培蔬菜先进的种植技术,帮助贫困地区农业种植水平整体提高。

       水培蔬菜产业是现代农业中最高效的产业之一,并具有节水环保、绿色健康、可大面积复制等特点。针对贫困地区农业特点和需求,在受援地区建立示范基地,对当地贫困农户加大科技宣传与技术扶持力度,逐步实现统一良种、统一供苗、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流通,辐射带动受援地区更多贫困户加入,促进水培蔬菜整体生产规模,进一步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积极助力战“疫”抢种蔬菜保障供应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了保障市民的正常生活,打好“保供”这场攻坚战,刘晓君始终工作在基地第一线。

       为了保障老百姓的“菜篮子”,她及时调整种植茬口,拿出100多个棚室抢种了生菜、小白菜、芹菜等速生叶菜,水培叶菜类生长周期一个月一茬,能够确保尽早上市,保证防疫期间果蔬稳定供应。公司培育了水培芹菜种苗40万株,叶菜苗30万株,每天能供应市场十二三吨叶菜。产出的所有蔬菜,全部经过消毒处理,而且配送车辆在出入场时也全都消毒。刘晓君说:“这关系到群众生命身体健康,关系到整个防疫大局,我们必须严格把关。”她推出了“放心菜直通车”的销售方式,蔬菜实行半价销售,线上下单,线下免费为百姓配送至小区。虽然利润没有了,但是心里是踏实的。她坦言:“那段时间的销售不是为了赚钱,不是为了出名,而是为了社会稳定,为了保障人们的生活供给。”

       此外,她还通过区红十字会、区工商联捐款2万余元,并捐助了当时抗疫紧缺的疫情防控物资。这并不是偶然之举。近年来,她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已累计拿出20多万元资助困难家庭和贫困学生,并积极参与宁河青联希望小学的捐资创建。她说:“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不能只懂得管理和经营,更重要的是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青春预见2035 砥砺奋斗勇担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提到了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建设智慧农业。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强调了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这些都令刘晓君对未来农业的发展更加充满期待,给了刘晓君做科技型农民、推动乡村振兴的信心。

       “现代化农业离不开科技,比如现在我们一个人可以打理四五个大棚,这都是得益于科技的力量;还有科技研发、设施农业、冷链物流、仓储保险等等,每一条都不可或缺。”刘晓君谈到,她有一个梦想,就是将农民变身为产业工人,将田间地头变成日光温室,让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而这个梦想正逐渐变为现实。

       刘晓君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新时代的青年正处于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更应该凝聚青春力量勇担时代重任。近年来,现代化农业已经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和高学历人才加入,她也期待着未来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农村、关注农业,为这个行业注入更多新的活力。(文/李晶)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