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来自天津青年讲师团的声音!
    时间 2020年12月30日 来源 宣传部 


           “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再苦再累也值了。”

           “村党支部书记不就是村民的勤务员吗?采购清单上的每件不起眼的物品,都是群众的‘小幸福’,只有满足了他们的‘小幸福’,他们才能在家宅得安心、宅得舒心。”

           1225日,林则银、杨秋静两位基层一线的党组织书记来到厚植为民情怀 青春勇于担当天津共青团青年大学习主题活动中。她们以质朴的语言和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小故事,与团员青年分享她们为民服务的硬核招法和事迹。

           近来,在我市的高校与企业、街道与乡村,一场场深入浅出的宣讲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团员青年,为青年们带来宝贵课程的就是他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年讲师团。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天津团市委遴选骨干青年讲师团成员组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年讲师团,发挥好理论宣传“轻骑兵”作用。

           “青年讲师团”走进区、高校和企业,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各基层团组织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主题团课、团日活动等团组织生活中,组织全市团员青年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乘风破浪 坚毅向前 开启新征程

           他们走到青年身边,立足青年视角,以“青言青语”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明白、讲透彻!


           天津青年讲师团成员、天津市第一百中学德育处主任兼团委书记王颖老师,为东丽区“青马工程”第一期学员和来自教育、卫生、公安、税务等系统的团员青年50余人进行了宣讲。她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与历史意义入手,解读了全会释放的未来中国发展重要信号,并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与大家深入交流了从十三五十四五中国青年的使命,让在场的团员青年深受启发和教育。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级“青年讲师团”宣讲会在新华中学报告厅举行,天津青年讲师团成员、新华中学团委书记、共青团中央十八届委员会候补委员徐春晖同志进行宣讲。他带领大家展望了2035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目标,与在场的团员青年共同回顾了十三五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文化强国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十四五要构建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格局以及如何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他勉励在座的每一位青年:十四五2035,不是别人的,就是我们的,未来美好,责任重大,奋斗青春,精彩人生!


           天津青年讲师团成员、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凯老师为红桥区各直属团组织负责人、学校共青团负责人、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等团员青年进行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他结合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用青言青语,以实际案例生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激励青少年坚定制度自信,坚定必胜决心,在接力跑中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天津青年讲师团成员、滨海新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段吉闯博士走进中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改革发展大势”“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和‘十四五’时期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特征”“滨海新区‘十四五’规划初步思想”等几个方面,作了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参与的团干部纷纷表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决心以青言青语带领青年群体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砥砺前行 开拓创新 奋进新时代

           他们用小故事解读大道理,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为广大团员青年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级“青年讲师团”宣讲会走进中建三局(北京)天津分公司北辰郎园项目,现场60余名一线青年职工和青年工友参加了活动。天津青年讲师团成员、跨越1300公里建设雷神山的中建三局青年员工李杨芒将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进行宣讲:作为青年,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引导青年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他用自身经历展示了新时代的青年面对考验时奋勇争先的精神面貌,引起了青年工友们的强烈共鸣。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级“青年讲师团”宣讲会走进中国水电基础局。天津青年讲师团成员、中国水电基础局内蒙古琥珀沟项目常务副经理樊海悦做现场宣讲。作为水电基础局琥珀沟项目的一员,他将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进行宣讲,与青年们分享了水电青年在祖国北疆、在国家水利工程建设中勇敢无畏地乘风破浪、逆风飞翔,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的故事。


           天津青年讲师团成员、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七年制团委书记唐宇在面对天津医科大学青年团员的宣讲上,通过讲述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张硕、将青春奉献在塞罕坝机械林场的“造林人”和将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的第一书记黄文秀的青春故事,让青年团员深刻领悟“人民至上”的深刻内涵,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幸福的初心。


           天津青年讲师团成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光文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青年的使命担当”为题,为南开大学广大团员青年进行主题宣讲。他全面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背景、主要成果、核心要求等方面内容,并在宣讲中提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做到“以青春之奋斗创造青春之中国,以青春之中国成就青春之你我”。


           天津青年讲师团成员、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尚洁为天津大学青年团员带来了精彩的宣讲。他用青言青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届中央全会主题内容,并列举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来我们国家取得的十个方面的巨大成就。同时,他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坚持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应该重视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绽放青春 贡献力量 创造新辉煌

           他们在宣讲中引导团员青年找准自身定位,激发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把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局之中!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级“青年讲师团”宣讲活动来到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天津青年讲师团成员、国家电网公司抗疫先进个人、国网天津滨海公司运检第二团支部书记操彦作了主题宣讲。她重点围绕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把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局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宣讲解读。


           天津青年讲师团成员、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光文教授走进河东区,为来自企业机关、街道社区及中能建天津电建的团员青年带来了精彩的宣讲。他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并且与多名团员青年就企业青年如何学习全会精神;如何激励青年技术人才发扬“工匠精神”,立足岗位创新创造;如何对中学团员开展全会精神宣讲和分类引导等问题进行现场互动,帮助大家解疑答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级“青年宣讲团”走进宁河区中专,天津青年讲师团成员杨阳老师从“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意义和要求、当代青少年一代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宣讲和阐释,激励青年一代将个人努力的涓涓细流汇聚成中国梦的江河大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和智慧。

           立足青年视角,把全会精神讲明白、讲透彻,这些精彩纷呈的宣讲会可谓是真正做到让青年入脑、入心。除此以外,本市各区、高校团组织也纷纷成立宣讲团,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活动,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浸润思想、走进内心。


           天津财经大学、津南团区委、西青团区委、蓟州团区委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青年团员全面透彻、深入浅出的讲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让新时代青年从精神宣讲中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静海团区委、北辰团区委、和平团区委、宝坻团区委认真遴选宣讲人,精心准备宣讲内容,用青年人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少年真正理解领会全会精神,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切实把党的声音传递到青年中间!


           河北团区委、武清团区委、东丽团区委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活动,激励团员青年用党的创新理论点燃青春梦想,把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天津鲁能商管公司团支部与来自红桥区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一起用天津快板的表演形式,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要点转化为青言青语,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

           通过聆听宣讲,天津广大青年团员纷纷表示,对祖国“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伟大成就倍感振奋,对实现“十四五”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充满信心,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挥洒激情与汗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专题制作: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