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工作要讯 >> 津彩青年
最是人生磨砺处 决胜攻坚奋斗时
时间 2020年12月04日 来源 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分行团委 


       2020年11月25日,对于么双顺来说,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在这一天,天津市宁河区东棘坨镇西棘坨村结对帮扶工作顺利通过了市级帮扶工作验收,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困难村百姓的高度评价和肯定,三年结对帮扶困难村任务圆满完成!

       三年前,作为工行天津分行的一名年轻干部,么双顺代表天津分行进驻西棘坨村,成为宁河区最年轻的困难村第一书记——那一年,他28岁。如今,扶贫攻坚到了收官之年,帮扶生活也即将圆满结束,回顾这三年的帮扶生活,他用七个“有”进行了概括。

       有委屈

       相比其他第一书记的饱经阅历和经验丰富,年轻的么双顺在别人眼中更像是一个未经世事的娃娃。吃得了农村的苦吗?承担得了这么重的担子吗?

       面对一些担心和质疑的声音,他2017年8月进驻西棘坨村,开始了为期三年的结对帮扶工作。担任第一书记期间,他不辞辛苦,坚持驻村,与困难村村民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帮助困难村制定发展方案,推动困难村脱贫致富。


       有艰辛

       作为农村孩子的他,对于乡下的居住环境习以为常,但农村工作经验的匮乏却让他举步维艰。为了制定科学合理的《三年发展规划》,他走访了每一家农户了解情况,转遍了村庄的每一处角落,爬遍了所有的田间地头;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编制产业方案,他咨询跑遍了周边村庄和企业,搞调研,定方案,摸造价,算收益,经常白天在外奔波,晚上熬夜赶写报告,经历了未曾体验过的艰辛。


       有欣慰

       一切付出总是有收获的。村标与村委会的建设提升了村庄的整体形象;卫生治理与植树种草改善了百姓的生活坏境;监控设施的建设保障了村民的平安生活;对困难户建档立卡,关怀备至,每逢重大节日都进行走访慰问,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专门组织书法家到村书写对联,开展“送福到家”活动。2019年10月,工银乐动艺术团走进困难村,奉献了一场主题为“携手共前行、共筑中国梦”的慰问演出,还收到了困难村送来的“心系村民办实事、扶贫帮困暖人心”的致谢锦旗。

       由工行援建的大排量泵站推动了西棘坨村土地流转,提升了土地价值,每亩土地流转费用由200元增至800元,同时促进了村庄产业结构调整,完成土地改造,大力发展“生态水稻立体种养”特色农业。这些,都让么双顺感到欣慰。


       有感动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西棘坨村两委干部身先士卒,不分昼夜,24小时轮流值岗,落实全村防疫工作。镇政府领导更是一直坚持在防疫一线,指挥全局,稳定局面,到各村检查工作,慰问防疫人员,鼓舞人心!天津分行也在自身防疫物资紧张的情况下,抽调10桶消毒液捐赠给镇政府和困难村,分行领导还纷纷将自用一次性口罩捐赠给困难村。上下一心、无私奉献的战疫精神,让他感动至深!


       有开心

       三年来,西棘坨村先后完成了“煤改气”工程、困难群体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饮水提质增效、污水管网建设及户厕改造等工作,使村庄达到了“五好党支部”“文明村庄”“平安村庄”“美丽村庄”“六化六有”建设标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由零收入增加至37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800元增加到28574元。

       2020年11月25日,西棘坨村帮扶工作成功通过了最终验收,得到了各级领导及困难村百姓的一致肯定!


       有感谢

       么双顺表示,三年的帮扶生活在他的生命中留下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他有很多感谢:感谢区镇两级领导的指导帮助,感谢村两委的大力支持,感谢分行专门成立帮扶工作推动组每月至少一次的实地帮扶,感谢分行领导的言传身教,感谢家人的理解包容……他将带着这份感谢与激励,继续砥砺前行。


       有希望

       “看似寻常却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么双顺表示,三年帮扶工作进入尾声,西棘坨村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但发展还要继续,前进的步伐不能停歇,希望西棘坨村能够巩固这三年帮扶的成果,再接再厉,争创新的佳绩。他也会永远心系这片土地,常回来看一看西棘坨村最新的变化。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