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时间:2020-07-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2020年7月24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了第七届全国少工委提出的《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修正案)》,决定这一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

  大会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红色江山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十分关心重视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相关内容写入队章,学习党章团章重大修改精神,根据改革实践对队章进行适当修改,对于推进新时代少先队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认为,少先队是党创立和领导,并委托团直接领导的少年儿童群团组织。将党的指导思想作为少先队的根本遵循写入队章,能够进一步突出党的领导,凸显少先队鲜明的政治属性。大会决定,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队章。大会强调,少先队必须牢牢把握政治性,坚定不移地听党的话、跟党走,真正肩负起为党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的职责使命。

  大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大会决定,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相关内容写入队章。大会强调,少先队必须坚定政治方向、唱响时代主题、勇担职责使命、深化改革攻坚、彰显儿童特性,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到少先队各项工作和建设中,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大会认为,近年来,少先队锐意改革创新,取得了宝贵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总结吸收这些改革经验,将全队有普遍要求且实践证明是成熟的内容写入队章,为下一步深化改革提供制度支撑,是十分必要的。大会决定,将达到入队要求、少先队校外活动场所、少先队活动课、研学、志愿服务、学校少工委等相关内容写入队章,并着重强调少先队辅导员的政治素质要求。充实这些内容,有利于少先队组织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相统一,突出实践性、社会化特点,不断提升为党育人的能力和实效。

  大会要求,各级少先队组织和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顺应时代发展,不断改革创新,积极开展工作,团结教育带领广大少先队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中国青年报》2020年07月27日03版)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中国共青团| 未来网| 中国少年先锋队| 天津共青团| 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