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工作要讯 >> 津彩青年
用奋斗点亮青春——记“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刘永保
时间 2020年07月13日 来源 青少年发展和权益保护部 


       刘永保,男,中共党员,大港油田第三采油厂作业五区管理三站副站长、高级技师。曾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特别关注最美青工、天津青年五四奖章等称号。


砥砺奋进,凭执着改变命运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作为土生土长的80后“石油娃”,从选择石油那天起,刘永保就立志做最好的石油人。

       心中有目标,便会付诸于行动。为此,他每天抱着书本啃,围着油井转,缠着师傅问。遇有重大施工,他全程跟在现场,不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看似一次次的重复性工作,刘永保把它当成是一次又一次的积累和攀登,不到半年时间,他就全面掌握了采油工全部理论知识,一年的时间就成为了采、注、输三大操作工种的行家里手,被油田公司破格评为青年技能拔尖人才。

       随着对岗位技能的刻苦钻研,加之勤学苦练,刘永保的技能水平突飞猛进,2014年被油田公司择优推荐参加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采油工大赛。127天集中强化训练,他想尽办法延长训练时间,自觉增加训练强度,探索研究迅速提高训练效率的方法,每天超过16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让他最终在来自全国14个油气田89名采油工精英赛场上拔得头筹,站到了全国石油系统的最高领奖台。

刻苦钻研,用技能创造价值

       勤奋耕耘必将收获累累硕果。2015年,刘永保作为大港油田最年轻的获奖者登上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的领奖台;2016年,他以朴实的语言和扎实的专业功底赢得了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从200名优秀青工中脱颖而出,成为天津市十大“特别关注最美青工”之一;2018年,他获得了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一路走来,在收获献花与掌声的同时,刘永保深知是企业的培养成就了他的成长,他决心要立足岗位、回馈企业,立志做“创新创效的先锋”!

       针对环保减排和天然气发电的需要,他组织开展套管气回收工作,坚持做到对比高产电泵井憋套压的适应性、对比外输泵对油气混输的适应性、对比发电机的供气量的“三个对比”,仅2018年就回收天然气140万立方米,实现创效230万元。他所在管理站连续三年荣获中石油能效标杆单位。他总结提炼出的敏感井定压控制、高能井憋压控制、低能井限压控制的“三控工作法”更是成为了中石油套管气管控助力油井稳产的先进管理方法。

       长停井、报废井管理一直都是现场管理的“头疼问题”,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为了实现对长停井、报废井的有效巡查、安全可控,刘永保巧妙运用“互联网+二维码”信息技术,通过井口设置二维码,员工手机扫码的方式实现了长停井、报废井的周期固定巡查、数据自动生成,在降低员工劳动强度的同时,提升了长停井、报废井的科学精细管理水平。该项目填补了国内长停井智能监控的技术空白,解决了井控管理的“老大难”问题,目前已申报国家专利并在采油厂范围内推广应用。

勇挑重担,靠担当扮靓青春

       选择了坚守,就选择了担当。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而不是地位,立志成为“青年成长成才的领路人”是刘永保一直的追求。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经过了全国大赛的磨炼,刘永保的羽翼更加丰满,为了带动更多的青年人成长成才,在企业有效发挥青年团队优势,他主动担负起“青年导师”的职责。白天在井站忙碌,晚上分类整理资料、编写教案,创新归纳了“三类培训法”和“五个一学习法”,摸索出“目标化、互动型、阶梯式”的培训新模式,促进了青工技能水平和业务素质的快速提升。近年来,他参加学习分享会、创新成果发布会、青年学术交流会20余场次,与16名青年组成“师带徒”对子,有5人通过技师鉴定,8人走上专业技术岗位,在中国石油、大港油田职业技能竞赛中累计获得2金、1银、6铜的好成绩。他所编写的《油井管理要诀》被一线采油工人称为管井护井的“百科宝典”,在大港油田范围内被广泛参考与应用。

       青春是奋斗出来的,参加工作十年来,刘永保实现岗位创新创效600余万元,累计增油1000余吨,发表技术论文16篇,获得国家专利12项。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理想、作为与担当,展示了新一代石油青年的形象和风采。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