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工作要讯 >> 津彩青年
建筑行业的一匹黑马——记“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曲辰飞
时间 2020年07月13日 来源 青少年发展和权益保护部 


       曲辰飞,女,中共党员,天津市建筑设计院绿色智能建筑技术中心副主任工程师、软件开发部主任,曾获“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智能建筑行业创新人物奖”“天津青年创新能手”等称号。


       出生于1988年的曲辰飞年龄不大,却在天津建筑业中算得上老资历了。她致力于建筑的绿色、生态、智慧、节能等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高水平地完成了天津古文化街改造、天津滨海文化中心、河北工业大学体育馆、天津医科大学新校区、天津警示教育中心等几十项绿色、智能化的规划设计。她将BIM、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建筑相融合,形成一套绿色智慧建筑全生命期技术研发与服务新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广泛的行业影响力。曾受邀在“国际绿色建筑与节能大会”发表专题演讲。接待社会各界参观5000余人次,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曲辰飞爱岗敬业、工作勤恳,作为青年研发骨干,勇于担当、业绩突出。她组建全国民用建筑设计院第一个集设计、研发、实施于一体的软件团队。团队成员均为985、211院校自动化与软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形成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吃苦耐劳、勇于创新的一流开发团队。她带领团队完成了多项智能化系统的测试、现场调试、检测验证和后期运维服务工作,拓展了设计院业务范畴,实现了经济新增长。

       曲辰飞带领团队开发的“天津市建筑设计院智慧集成平台系统平台”(含智慧运维管理平台、能源管理平台、智能电力监控平台)是全国民用设计院研发的第一套针对绿色建筑的运行管理平台,“滨海文化中心智慧集成平台”(含五馆一廊一总控共7套平台)是国内第一套针对绿色园区的运行管理平台,有效地解决了建筑特别是绿色建筑、智能建筑运行管理的难题。她研发的基于BIM+GIS+IOT的绿色建筑、园区集成管理平台,成果已转化,产值达5500余万元,正在恒大童世界、青岛港、大连集电产业园等项目中进行推广。

       结合智慧集成平台和建筑全生命期服务研发成果,她筹建了全国建筑设计行业第一个智慧建筑实验室,累计投入建设经费近2000万。2019年通过了天津市智慧建筑设计与运维管控一体化技术工程中心验收,成为全国第一个专注于建筑运维管控的工程中心;取得智能建筑CMA检测中心资质,获批天津市第一个智能建筑CMA检测中心。

       她带领团队开发的“天津市建筑设计院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经营、生产、技术、质量、人力、行政办公、综合服务等管理信息的互联互通,具有进度跟踪、任务流程监管与控制功能,能够实现管理过程便捷化、规范化、标准化,标志着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在信息化方面走在了全国设计院的前列。

       在坚持一线设计和业务创新的同时,曲辰飞完成了国家和地方《智能建筑设计通则》《民用建筑施工图设计审查要点》《雄安新区地下空间消防安全技术标准》《雄安新区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等多项规范、标准的参编工作。近三年内取得国家级奖项6项,省部级奖项5项,局级奖项4项,院级奖项10余项。

       她还带领团队高质量地开展包括国家住建部等近10项基于智慧集成平台的绿色建筑类、建筑全生命期软件开发的科研项目,3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曲辰飞申请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20余项,包括4项发明专利。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5篇,其中EI检索7篇。荣获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其事迹在央视新闻联播、天津新闻专题报道。

       勇于创新创造,曲辰飞,成为建筑行业名副其实的一匹黑马。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