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 >> 我和我的祖国 >> 70年奋斗最美
【最美奋斗者】侯隽:扎根乡村 不负韶华
时间 2019年10月10日 来源 天津日报 



       19岁那年,她主动下乡,支援农业建设,带领群众发展生产,成为当时城市知识青年立志建设新农村的榜样、全国闻名的知青典型。时光荏苒,一晃她已扎根宝坻57年,用奋斗和奉献谱写了最美的青春乐章。她就是“特别姑娘”侯隽。

  “高举起不倒的红旗,接过父辈手中的工具,将路上残石除尽……为了这一切,我愿献出终生!”这是侯隽初中时写下的诗句,自那时起,她便立志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

  1962年,刚高中毕业的侯隽,毅然放弃高考,响应国家“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从北京来到宝坻县史各庄公社窦家桥大队插队落户,立志做有觉悟有文化的新型农民。

  在窦家桥务农的18年间,侯隽当了9年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家以“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气概,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平地面、打机井、挖台田,把盐碱地改造成高标准园田,科学种田,使粮食亩增产的幅度一年比一年大。窦家桥不仅改写了吃国家返销粮的历史,还能交售20多万公斤爱国粮,贫困村、落后村变成了富裕村、先进村。

  2001年初,侯隽任宝坻县政协主席,同年9月宝坻撤县设区,又任区政协主席,直至2007年5月退休。在政协工作期间,她还兼任了天津宝坻桑梓助学基金会副理事长,至今还是顾问。截至目前,基金会永久基金达到一亿元,捐资助学总额2900余万元,累计资助大学生1896名,其中1155人已毕业。

  “留下一片绿阴,传承一种精神”。2002年春,侯隽和老伴儿在当年下乡的窦家桥村西北造了百亩“知青林”,种植了银杏、国槐、松柏等长寿树种,2011年“七·一”前夕,她把“知青林”捐给了史各庄镇政府,为党的90岁生日献礼。

  “只要一息尚存,必将不懈努力!”回首往昔,76岁的侯隽动情地说,“我们那代青年,为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甘愿吃大苦受大累;今天的青年人,赶上了一个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新时代,更要将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作为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将崇高融入青春的奋斗!”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