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 >> 我和我的祖国 >> 70年奋斗最美
【最美奋斗者】孔祥瑞:坚持创新的港口“蓝领专家”
时间 2019年10月04日 来源 天津日报 



       国庆节前夕,最美奋斗者、全国劳动模范、天津港中煤华能煤码头有限公司孔祥瑞操作队原党支部书记、队长孔祥瑞,正准备前往北京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现场观礼,他深深感到党和国家对产业工人的关心和爱护:“我赶上了国家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好时候,作为一名奋斗者,我幸福感满满!”孔祥瑞深情地说。

  以岗位为课堂,勤奋学习,矢志创新,在天津港生产一线奋斗了40多年的孔祥瑞,组织实施了22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获得10项国家专利,多次填补了我国港口系统设备接卸煤炭的技术空白,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超亿元。在采访中,记者总能从这位老港口人的眼中看到他对港口生产一线、对这座国际大港的无限深情与热爱;总能从他朴实无华的言语中,感受到他始终保持着的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精神,拼搏向上、创新不服输的劲头。

  “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这是孔祥瑞的名言,他把生产现场当做了课堂,把同事当成了老师,把死知识变成了活知识,又把活知识变成了真本事,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港口工人成长为一名“蓝领专家”。

  2001年天津港冲击亿吨大港时,孔祥瑞组织技术骨干集体攻关,通过“抓斗起升、闭合控制合二为一”创新,成功使每台门机平均每天多装卸480吨,全年完成装卸任务2717万吨,远远超过预定目标。“孔祥瑞操作法”也正式推广到天津港各码头,成为助推港口吞吐量增长的新“招法”。

  练就了“听音断病”的绝活,成为“门机大王”和“排障能手”,编写了全国港口第一本针对煤炭连续作业设备的《系统设备故障维修技术指南》……孔祥瑞的奋斗创新之路从未停歇。

  近年来,通过 “孔祥瑞劳模创新工作室”,他手把手地培养新一代“港口工匠”和技术能手,带动更多青年员工用自己的成就证明知识型工人的价值,为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贡献力量。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奋斗逐梦的道路上,已退休两年多的孔祥瑞仍念念不忘天津港的发展。他说:“我将继续发挥光热,将工匠精神传承下去,为天津港带出更多年轻的‘蓝领专家’。”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