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媛:浅谈如何打造少先队“金种子”品牌特色的研究
时间:2019-08-11      来源:少年部 


浅谈如何打造少先队“金种子”品牌特色的研究

天津市东丽区大毕庄小学  袁媛


【内容摘要】:学校少先队品牌特色是在实践中形成的,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有利于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结合时代发展需要和少先队工作特点,寻找少先队品牌特色的切入点,针对实际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炼、展示学校少先队的品牌特色,用“金种子”品牌促活动。激起队员主动参与教育活动过程的兴趣,使队员享受到成长的快乐。学校少先队品牌特色鲜明,体系完整,通过环境创设,活动支撑,使队员受益,素养提升。

【关键词】:“金种子”; 活动; 象征; 成长; 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指出:“希望少先队组织牢记使命,教育引导亿万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界都要重视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关心爱护少年儿童,重视支持少先队工作,为少年儿童办实事,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先队工作的重视,对少先队员的关怀,更激发了少先队工作者的工作热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少先队工作要与时俱进,开展少先队工作应针对实际,根据学校所在的地区、学校的实际情况、社会人文资源等,注重特色,打造品牌。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学校少先队品牌,以此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扩大少先队在教育过程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学校少先队工作必须结合校园文化的特色,创造出具有时代和校园特色的文化品牌,并以品牌建设为活动载体,“浇灌希望、静待成长”,全面提升少先队员综合素养。

一、“金种子”的象征-完整建立品牌体系

品牌是一种识别标志、一种精神象征、一种价值理念,是品质优异的核心体现。培育和创造品牌的过程也是不断创新的过程。经济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是一个品牌竞争的社会,品牌是一种无形的资产,国家、城市、企业想发展,都要先开发品牌资源。学校少先队要提高自身的地位,扩大社会影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也需要创建品牌。打造学校少先队品牌特色,可以形成一套体系完整的学校少先队工作方向,使少先队工作很好地发展下去,为少先队员提供健康全面的成长的教育环境。依托学校少先队品牌开展活动,具有十分强大的教育、凝聚和激励功能,可以使队员在体系完整的少先队活动中得到提升。

我校的队员全部为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由于长期生活在异乡,对故乡缺乏归属感,再加上地域文化、生活水平的极大差距,大多数队员缺乏自信,普遍存在自卑感。为了激发队员树立成长的自信,拥有像植物种子那样“朴实无华,努力成长”的品质,学校提出了 “我们是希望的种子”的办学理念,“扎根立志,播撒希望——自信教育”的办学特色。队员们就像是一颗颗希望的种子,扎根立志,播撒希望。少先队一系列活动的开展都是围绕着学校的办学理念,开创“金种子”品牌活动,着力培养队员的自信,为队员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提供绿色成长环境,浇灌希望、静待成长。在长期的实践中,我校少先队稳步攀高、力创品牌,形成了主题鲜明的少先队特色。

鲜明的品牌特色犹如一张精美的名片,不仅能促进学校少先队更好的发展,也能明显的区别于其他学校的少先队特色,独树一帜。

二、“金种子”的成长-创设开展品牌活动

(一)红领巾阵地——体现品牌特色

红领巾阵地是体现“少先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少先队员提供活动的场地,环境氛围的创设一目了然地凸显学校的特色。

我校种植园区设有22个“种植槽”,学校独具匠心,搜集各地富有特色的植物,将富有奋发向上、坚韧执着意义的植物,种在种植槽中,让来自22个不同省市地区的队员,在培育种子的过程中,感受生命成长的伟大,在第二故乡也能同本土的种子一起,搏击风雨,茁壮成长。旁边果园里栽种了苹果、石榴、柿子、冬枣等果树,精心设计了植物信息卡,让所有队员了解树木的品性喜好。果树缝隙间还栽种了黄瓜、西红柿、辣椒等蔬菜,从翻地、撒种、浇水到固定秧苗,队员们经历着从种子到果实的完整过程。在培育种子的过程中,队员们感受着生命成长的伟大,感受着小小种子搏击风雨,茁壮成长的毅力。一步步精心呵护,期待着收获的时刻。队员们就像这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在毕小这片沃土上破土、出芽、逐渐成长。这片小小的植物园就是我校“金种子”品牌的发源地。

教学楼内外是精心布置醒目的“种子文化墙”:勤学楼楼厅内,校歌《我是一颗希望的种子》、种子赋直观明了地展现在队员面前。“省市民族我知道”,“人杰地灵我自豪”,“传统文化我传承”三大“种子培育理念”,体现在一至三楼楼层间,让队员们徜徉在文化构建的长廊中,潜移默化受到爱校园、爱家乡、爱祖国的教育;“红领巾书吧”的匠心布置、 “种子的成长故事”的靓丽展现,使“金种子”品牌在各个细节文化教育中得到有效渗透。

    学校红领巾阵地的建设,是打造学校少先队的“金种子”品牌特色的先行军,环境氛围的创设,使队员在校的每日生活都受到熏陶和感染,使学校少先队的品牌特色深入每一位队员心中。

(二)红领巾奖章——完善奖励机制

怎样在日常工作中激励队员积极向上,怎样对优秀队员进行奖励?学校少先队品牌特色的延伸就是完善奖励机制。设立学校少先队特色的奖励机制,从“金种子队员”到“金种子中队”,通过完善的奖励机制,将少先队工作以人为本的活动理念体现出来。 

我校少先大队设立了“金种子示范岗”,由品学兼优的队员示范监督,学校门口、教学楼门口、楼梯口等校园的各个角落都有队员戴着红色绶带规范站立的身影,他们给过往的队员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使课间秩序井井有条。少先队对卫生、纪律等方面进行“金种子在校一日常规评比”,每周进行“文明金种子中队”评选,督促中队之间形成互相学习的良好竞争氛围。每月进行“金种子队员”评选,选出队员们学习的好榜样,鞭策其他队员努力进取。

    与阵地建设主题一致的奖励体系,更加凸显了学校少先队的品牌特色。硬件与软件的统一,使学校少先队的品牌特色更加鲜明。

(三)红领巾社团——丰富队员生活

红领巾社团是丰富队员生活的活动载体,以学校品牌特色为主打宣传的社团,吸引队员参与其中。

我校的红领巾社团也是学校种子文化的体现。“种子画社团”里,小小的植物种子在队员们的巧手中也焕发出新的生机。高粱、玉米、黑米、红豆、绿豆、等各种五颜六色的种子,是种子画社团的创作素材。这些富有生命的种子,在队员们的手中不停地转动,经过粘贴、拼装,栩栩如生。

队员们在少先队富有特色的社团活动中,展现个性,调动灵性,舒展自信的翅膀,绽放生命的绿色。队员们在红领巾社团活动中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也变得更加自信了!

(四)红领巾活动——体现品牌魅力

活动是少先队组织的生命,少先队教育的主要途径是针对实际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如爱国、安全、文明等,让队员在身临其境中体验活动的意义,在设计中塑品牌特色。

我校党支部与少先队联合印发了《金种子永远跟党走》学习手册,队员人手一本。手册中回顾了党史大事记,使队员了解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以及新中国取得的成就。列举了一些近年来有分量的“大国重器”。如“蛟龙”“天眼”等,通过阅读、交流分享使队员了解国家发展的成就,产生了自豪感。国庆前夕,举办“金种子歌唱祖国”合唱节。学雷锋日开展“金种子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新学期开学初,开展“争做懂文明讲八礼的毕小金种子”活动。

    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紧贴学校少先队的品牌特色,以品牌建设为活动载体,全面提升了少先队员综合素养。

三、“金种子”的未来-完善创新品牌特色

品牌是一个集体智慧和劳动的结晶,少先队活动品牌的创立离不开全体少先队员和少先队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要提高少先队工作者对创建品牌活动的认同感,从而使他们站在少先队发展的战略高度,积极思考,树立争创少先队活动品牌的意识,自觉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激发队员主动参与教育活动过程的兴趣,享受到成长的快乐

我校还将积极拓展校外资源,将与校门口的地铁站合作,组织队员走进地铁站,开展志愿活动,并在地铁站宣传栏开设“金种子小作品”专栏,张贴少先队活动中队员们的作品,宣传学校少先队。还将与学校附近的消防大队合作,组织队员走进消防大队参观学习,了解防火知识,变身“金种子小小消防员”。蔡元培说过:“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少先队工作就是为祖国的将来培养合格人才。在我校少先队“金种子”品牌特色的系列活动中,队员们喊着响亮的口号:“我们是希望的种子,植根于渤海之滨,修身于毕小校园;心怀梦想,肩负希望——在勤勉中积蓄,在求索中绽放;树立成长的自信,拥有朴实的品质,孜孜不倦,生生不息!”在优美的校歌旋律中,队员们唱着:“我是一颗希望的种子,追逐理想来到东丽,我是一颗自信的种子,快乐生活在第二故乡,我要实现童年的梦想,美丽童心沐浴毕小阳光,我要实现童年的梦想,幸福祖国更加富强。”在学校少先队“金种子”品牌的引领下,在辅导员老师们的精心培育下,我校会走出更多自信、快乐的队员。

本着坚持将一切工作做细、做实的原则,打造学校少先队品牌特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祖国的花朵享受最好的教育。“浇灌希望、静待成长”教育队员增强先进性和光荣感,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中国共青团| 未来网| 中国少年先锋队| 天津共青团| 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