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鑫:培养新时代“红色基因”传人的实践路径研究
时间:2019-08-11      来源:少年部 


培养新时代“红色基因”传人的实践路径研究

天津市河北区大江路小学  马鑫

 

【内容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习总书记多次阐述了“红色基因”的传承对中国梦的建设、中华民族的振兴都有着重要且深渊的意义。 少先队作为党的预备队,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是以红色教育为基石,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帮助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主阵地;笔者运用例证法、探索性研究法、文献法等研究方法,通过“立足“红色”之基”、“紧握“新时代”之新”、“激活“红色”之钥”等不同层面的研究,探索出了一套做好少年儿童思想引领、抓好少年儿童的政治启蒙和培养合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有效的实践路径。

【关键词】:红色基因、少年儿童、思想引领、实践

 

一、立足“红色”之基   加强少年儿童“基因”渗透

(一)“红色基因”的概述

对于共产党人的人生而言,红色基因是信仰,目光远大,追求高远;红色基因是忠诚,爱党爱国,矢志不渝;红色基因是追求,勇于拼搏,自强不息;红色基因是忘我,无私奉献,无怨无悔。这基因,让青春常驻,让生命之花绽放,让人生的每个时期都有其独特的魅力。

(二)“红色基因”的沿革

红色基因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红色,象征光明,凝聚力量,引领未来。瑞金、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无一例外地因为红色而典藏了历史。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孕育了永放光芒的抗洪抢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坚强自立、坚持梦想、勇往直前。面对敌对势力的阻挠诋毁,面对自然灾害的汹涌来袭,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用勤劳和智慧、用坚定与执着,写下了令世人惊叹的中国故事

(三)“红色基因”的效用

1.党的发展离不开“红色基因”思想的传承。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多次阐述了“红色基因”的传承对中国梦的建设、中华民族的振兴都有着重要且深渊的意义。少先队作为党领导的少年儿童群众组织,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预备队,肩负着培育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因此,在少年儿童的思想中积极渗透“红色基因”的思想,抓好爱国主义教育,让少年儿童充分地认识党、学习党,赞同党的正确领导,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此同时,在少年儿童思想中扎根“红色基因”的思想,牢固树立理想信念,为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红色基因”精神的注入。少年儿童是红色基因的继承者和文化基因的承载体。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因此,在少年儿童的成长中,注入“红色基因”,让革命故事、爱国情怀、英雄事迹、榜样力量等红色力量充实少年儿童的思想,加深对党、对祖国的深刻理解与高度认同,强化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党发展的前进动力的意识,培养他们坚毅的意志品质,从而激发他们成为党的好儿童的高尚品德。

3.国家发展离不开“红色基因”实践的助力。随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到来,中华民族走过了一段段旧貌换新颜的壮阔历程;“中国制造”的壮举让中华民族拥有了史诗般进步。在国家建设不断发展的今天,“工匠精神”让我们看到了人民的坚定信仰、忠诚担当、责任奉献,这正是“红色基因”的彰显和诠释。因此,在少年儿童思想引领教育中,立足红色教育的根基,把握红色基因的脉搏,将“红色基因”实践于行动中,助力少年儿童勇担民族复兴的重任,让少年儿童在实践中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中国人民用智慧和汗水换来的;感受国家发展成就之伟大的精神所在;为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垒筑起坚强的精神基石。

二、紧握“新时代”之新    树立少年儿童红色思想

(一)以新思想为科学指引  加强少年儿童红色思想教育

党的十九大概括和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的提出,彰显着坚定理想信念;体现了党在新时代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高度自觉。作为少先队工作者,培养好少年儿童爱党爱国情怀、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不仅仅是责任与使命,更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我们要在思想上与党统一、行动上与党一致,引导少年儿童学习党、热爱党、听党话、跟党走;从小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将革命教育、红色教育、榜样模范教育深入少年儿童心中,以思想引导行动,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少年儿童心中。

(二)以新的伟大实践为统揽  深化少年儿童红色思想引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在新时代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要将“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可以说,加强少年儿童红色思想引领,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就是党发展的伟大事业。因此,少先队工作者要一如既往的将少年儿童政治启蒙、红色思想灌输不断推进,不断增强思想引领力、组织号召力,发挥好少年儿童思想引领推波助澜的作用,为少年儿童成为新时代“红色基因”传人做好充分准备,

(三)以新的精神风貌为动力  推进少年儿童红色思想引领

少年儿童一代的健康成长关系着祖国未来的建设与发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少年儿童要在思想上深刻学习老一辈革命先烈的艰苦朴素作风;在行动上延续英模榜样的先进事迹;在少先队组织的感召下,时刻展现诚实、勇敢、活泼、团结的优良作风;要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将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勇往直前的优秀品质保持下去,以新的精神风貌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进一步推进少年儿童红色思想引领再上新高度。

三、激活“红色”之钥   增强“基因”活力

作为少先队工作者,实现“红色基因”传承发展,不仅要在少年儿童思想中、理念上、定位中加强红色基因教育、找准成为新时代好儿童的定位,笔者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要通过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激活“红色基因”的钥匙,引导少年儿童从小立志向、有梦想,在少年儿童中传承红色基因,才能确保旗帜永不褪色,才能真正实现中国梦,做好新时代“红色基因“的传人。

(一)发挥校内教育主阵地优势 根植“红色基因”种子于心中

1.以“动感中队”创建为路径,探索在中队集体内红色思想的有效渗透。学校通过制定创建计划、认真部署、积极发动中队集体,认真开展“五小”体验活动。通过岗位服务、体育运动、演唱红歌、读书经典、发明创造等活动,达到全体队员人人可为,天天可为。激发少年儿童在活动中懂得红色事迹,感知红色精神;培养少年儿童在实践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红色基因”传承形成常态化。

2.以重大节日、主题教育日为路径,营造“红色基因”传承的浓厚氛围。学校紧紧抓住五·四、六·一、一年级入队、十一三建队日等重大节日,结合清明祭英烈、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主题教育日,组织开展“和辅导员一起讲长征故事”、“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珍惜幸福生活--清明祭英烈故事分享会”、“喜迎十九大 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少先队活动,有效将学习榜样事迹、继承传统文化、传承革命精神等活动进行延伸;让队员们以红色基因强筋壮骨、铸造灵魂,更让他们通过少先队活动,铭记党的发展历程,增强爱党、爱国意识。

(二)有效整合社会资源  植根“红色基因”种子于行动

1.发挥校外教育能量,助推红色教育延伸。充分挖掘家庭、社区中“五老”的有利资源,组织少年儿童通过寻访爷爷奶奶、老党员、军烈属等榜样,听他们讲述红色故事,重温革命岁月的艰辛,让少年儿童真切地感受到榜样的力量、红色精神的传承,更加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2.依托社会教育阵地,抓好红色教育新形式。学校依托社会教育阵地的有效资源,组织少年儿童走进天津市周邓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天津时代记忆纪念馆、河北区北宁烈士陵园、天津高炮师预备役部队、李大钊纪念馆等地,积极开展“铭记英烈”、“寻访红色足迹”、“争做新时代号队员”等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让他们真切感受党的发展、祖国的进步,进而从小树立他们爱党、爱国意识。

(三)借助新媒体宣传优势  打造传承红色基因的高尚殿堂

1.利用网络平台宣传红色思想,建设“互联网+红色基因”教育的新形态。学校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矩阵、QQ群等网络平台,向少年儿童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及时了解少先队改革动向,随时发布少先队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红色基因思想,引导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做红色基因传人。同时,借助津彩少年河北教育团委《红领巾报》等微信公众号,学校及时报送活动信息,更好的将学校少先队教育内容和活动成果有效宣传,激发了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更将红色教育辐射到家庭及社会,为传承“红色基因”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2.研发红色教育文化产品,创建“红色基因”传承品牌。以经典红色歌曲、励志歌曲、革命歌曲等歌唱作品的旋律为改编基础,用少年儿童读得懂、善于理解的语言,为歌曲填上时代性强、积极向上的唱词,使经典不失内涵,让新曲充满时代感。不仅调动了少年儿童参与的积极性,更通过创编红歌的过程,让少年儿童懂得红色基因的重要与影响,感受新时代中国发展的脉搏。

习总书记对少年儿童提出:“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引导少年儿童牢固树立红色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培养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勇担先辈手中的旗帜,努力将红色基因和理想信念浸透于实践行动中,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红色基因”传人。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中国共青团| 未来网| 中国少年先锋队| 天津共青团| 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