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健全辅导员培训体系 促进辅导员专业化发展的研究
时间:2019-08-11      来源:少年部 


健全辅导员培训体系  促进辅导员专业化发展的研究

天津市宁河区潘庄镇中学  张明

 

【内容摘要】:建设高素质少先队辅导员和工作者队伍。全面实施辅导员全员培训,规范培训内容、课程、课时、教材、师资,普及学习中央精神、政策理论、少先队业务和专业知识技能。将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纳入团干部和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培养少先队辅导员名师、骨干,建设全国和各级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纳入各级中小学优秀教师培养序列。”对于辅导员们来讲,这既是国家对班主任工作特殊性和重要性的高度肯定,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次挑战,它要求我们必须树立起神圣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心,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适应并熟练的驾御新的教育领域。

【关键词】:辅导员;培训体系;专业化;教育活动。

 

2017222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共同颁发《少先队改革方案》通知中,明确提出“建设高素质少先队辅导员和工作者队伍。全面实施辅导员全员培训,规范培训内容、课程、课时、教材、师资,普及学习中央精神、政策理论、少先队业务和专业知识技能。将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纳入团干部和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培养少先队辅导员名师、骨干,建设全国和各级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纳入各级中小学优秀教师培养序列。”对于辅导员们来讲,这既是国家对班主任工作特殊性和重要性的高度肯定,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次挑战,要求我们必须树立起神圣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心,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适应并熟练的驾御新的教育领域。

一、健全少先队辅导员培训体系,促进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来适应当新时代对辅导员的要求。

(一)健全少先队辅导员培训体系,促进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是拓展提升辅导员素养路径的需要。

过去提升辅导员素养只注重培训、学习等形式,这无疑是重要的,但不是完整的。在教育活动中提升辅导员素养是除培训、学习外的又一重要路径。因为从活动与教育的关系看,没有活动就没有教育。活动是个体素质形成与发展的机制。辅导员的专业素质发展是在活动中实现的。以往活动的缺失不仅严重阻碍了学生主体性的发挥,也不利于辅导员素养的提升。所以我们要从活动入手提升辅导员的专业素养。

(二)健全少先队辅导员培训体系,促进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是学生成长需要。

在符合学生年龄、心理特点及认知的基础上,从优化教育活动入手,既有利于破除传统德育的灌输,又解决目前学校少先队工作中的种种弊病,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选择设计活动内容,通过不同方式的少先队主题活动的开展,把呆板的灌输变为学生的有趣参与,增强德育的实效性,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是学生成长需要。

二、健全少先队辅导员培训体系,促进辅导员专业化发展,优化教育活动策略。

(一) 新时代下,辅导员育人观念的更新

要摒弃传统模式下的单向灌输、传递、接受模式。让学生成为活动的主人,提倡师生互动的新模式,在教育活动中提高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在设计活动时,有意识地将教育活动从主题、内容、形式、实施、巩固各环节进行优化,精心设计,将教育目标融于教育活动中,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实现教育的内化,提高了教育实效,辅导员自身的综合素养也得到提升。

(二)新时代下,教育活动内容的优化

以前的教育内容大多是空喊口号,华而不实,设计的内容学生不感兴趣,缺乏时代气息,学生在活动中难以引起兴趣和关注,难以产生理想的效果。辅导员们也大多在做表面文章,使自己的素养没有提升,停滞不前。

我们主要针对队会课进行教育活动内容的优化。为了更好地优化队会活动,学校对辅导员进行多方面的培训。各个年级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再分组研究。首先在确定队会的主题时,主题要小,要实在,主题不能过大、过泛。学校每学期根据实际制定队会的大主题,各班辅导员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班级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小主题。比如,在完成《走近父母,感恩行动》主题队会活动中,所选择的切入点是《父母的一天》,通过播放学生家长代表一天的工作情况(这是辅导员提前和家长联系好而拍摄的),让学生真正了解父母一天的辛苦后,感恩之情油然而发。队会课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辅导员也在队会课的组织过程中感受到鲜活的事例胜于空洞的口号。

(三)新时代下,教育活动形式的优化

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和教育,会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良好的成长氛围和教育包括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个层面,其中家庭环境和教育尤为重要。“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学校要主动寻求通过家长会、家访、微信等方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与合作,同时更要对家长们做好指导与培训,让他们给孩子们营造出良好的家庭环境与教育。

但从历年来开家长会的实际来看,还存在着许多消极的因素:1、家长会形式单一。2、家长会内容老套。3、家长会与家长的互动不够,这是目前存在的最为主要的问题。4、辅导员的观念问题。辅导员中间仍旧普遍存在着家长会模式以辅导员为中心的观点,认为家长只是来参加,并不需要积极的参与。有的辅导员经常照本宣科,把开家长会当作学校布置的一项任务,而且认为开家长会是辅导员一个人的事情,造成某些中队辅导员在家长心中地位下降,不利于中队各项活动的开展。这样的家长会使辅导员也出现了懈怠情绪,阻碍了辅导员专业成长。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对现行的家长会做出大胆的改革,切实转变辅导员的观念、转变家长的观念,改变原有陈旧的家长会的形式,积极与家长进行互动,调动家长参与的积极性,与家长真正架起心与心的桥梁。

学校组织辅导员们进行定期的经验交流,大家把自己在工作中的成功之处,不足之处都说与他人听。大家都在一起相互鼓励,相互学习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尊、自信、成功的感觉。在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的同时为家长会新模式的研究做好了理论和实践上的准备。学校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会,各辅导员们通过“一封信”、微信等方式,与家长一起探讨“在新时代下如何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在这个过程中,辅导员们的专业素养提高了,也不再犯愁与家长们接触了,做起事情来更积极,更专业了。辅导员们的努力,家长们的配合,形成了对孩子教育的合力,使辅导员、家长、学生的关系和谐,促进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也使家长们有了教育的成就感。

让家长不仅了解自己的孩子,也了解班级情况,提高了对辅导员信任度。家长会发言时,学生是主体。通过学生谈体会,说出最想说给家长的一句话及送给家长的书信及相声表演,让家长真正了解孩子们的所思所想,通过孩子的语言与行动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这比辅导员谈孩子们是怎么想的,说服力要强的多,要真切的多。

在优秀学生家长经验交流中,通过家长们的相互介绍成功的方法,相互取经,是很多家长收到了启发,认为成功就在身边,改变了很多家长的教育观念。二是通过家长的话,让孩子们了解家长的期望,家长的想法。不是听自己的妈妈唠叨,而是听叔叔、阿姨讲道理:应该怎样与同学交往?怎样抓紧时间努力学习?还是这些话,出自妈妈的口是唠叨,而出自叔叔、阿姨的口则变成了忠告。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召开一次成功的家长会,辅导员在工作期间就需要不断加强自身业务学习,掌握先进的育人理念;就会时刻注意对各种中队活动、学生在校各项表现的材料积累;就会针对家长会的主题,制定可行的实施计划,编排多样的的节目形式,周密安排好会前的各项工作,如发出通知(包括时间、地点、参加的对象主要议题等)、家长阅读材料等,做到有备无患;就会针对学校、社会、家庭三方面教育教学情况,预先将讨论话题告知家长,使家长做好充分的准备,以便在家长会上展开充分讨论,学会了与家长交往的艺术;就会与科任老师多协商、多探讨,提高协调能力。

(四)新时代下,教育活动手段的创新

我校把开学第一周定为学生行为习惯教育周,把开学第一个月定为学生行为教育月,以往的教育都是由学校德育处组织布置,要求各班学生背熟《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然后学校验收,以便为今后的班级规范管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奠定良好的基础。对于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同学)来说,内容是枯燥的,背起来很难,学生较为抵触,家长也会反感,而且有时还会出现背得滚瓜烂熟的同学也会出现违纪的现象。那么怎样才能使《守则》、《规范》上的内容能深入学生的心中,变成学生自觉行为规范呢?使学生对《规范》内容熟记于心,并落实的日常行动上。一位高年级的语文老师,他则充分利用语文课、板报等开展知识竞赛,利用现代媒体技术组织学生上网搜集各种资料,引导学生观察现实、体验生活、不断优化自我教育活动。有的老师则寓“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训练于家庭之中,在班级日常行为规范细则制定好后,分别召开了科任老师及家长会议,对他们宣讲细则内容,希望在教育措施上得到支持与配合定期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微信等方式,让家长去监督孩子完成的情况,并在群里反馈完成情况。每学期都有家长开放日,邀请家长们来学校听课,观摩各种活动,看看自己孩子在校的表现,并与辅导员老师交流。这种针对教育活动用不同的手段让学生理解、落实,需要辅导员从理论和实践双方面把握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点,把握当代学生的需求,需要辅导员的专业智慧和创新思想,而在一次次创新教育活动手段的实践中,辅导员的教育素养、文化素养和能力素养也就得到了提升。

健全少先队辅导员培训体系,促进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是一个全面的系统工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新时代下,我们结合新课程改革的目标和教育发展的需要,继续深化这一研究。在优化教育活动的创新途径、手段、方式,优化教育活动与提高辅导员素养的互动关系方面,还需要不断思考和探索。


友情链接

新华网| 中国共青团| 未来网| 中国少年先锋队| 天津共青团| 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